close

這兩年拜社群網站與PTT所賜,加上高等教育普遍
社會運動盛行,年輕民眾對政治的關心也比過去還高
於是許多媒體操作的推測與討論度也隨之提高

最近看了兩部電影:控制與飢餓遊戲
一部看似討論男女交往與夫妻生活,另一部則是架空世界的生存遊戲
但其中的內容都與「媒體」及「輿論」有關

首先是這部2014年討論度極高的電影「控制」
女主角Amy是從007誰與爭鋒開始就讓我印象深刻的Rosamund Pike
故事採雙軌進行
我們從進行事的辦案過程以及Amy的日記
拼湊出兩人的感情從甜蜜、認為對方是世界最契合的另一半
到抱怨、厭煩與憎恨對方
感情與婚姻似乎常常是如此

但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地方有兩個
一是Amy的自尊,與自我建構的世界
從以前就覺得說謊的人非常聰明
因為他要想到所有符合他謊言的狀況
將謊言揉入真實之中
進而建構出符合謊言的說法



而Amy為了被踐踏的自尊、逝去的愛情
「殺死」了自己,殺死了過去在Nick心中完美的妻子
或許在一般人眼中,她只是為了報復出軌的丈夫而假死
但對Amy來說,這卻是一種「儀式」,「殺死自己」的儀式
從小在家庭的要求之下,一直扮演者完美的自己
就連她的父母也用繪本「Amazing Amy」去建構完美的女兒
一個比Amy還完美、討人喜愛的Amazing Amy
因此Amy不允許自己的人生中有一絲汙點
高學歷、好工作、令人稱羨的另一半與婚姻生活

也因此,當Nick斥責Amy的陷害之際
Amy卻委屈的說著「我為了你殺死我自己耶,你還想怎樣?」這類荒唐的話

另一則是輿論與媒體操作
就像台灣的媒體一般,有名嘴在節目中憑著一點證據扮演柯南
連演帶罵的推測事情的真相
甚至加入自己的諸多臆測
卻暗示觀眾那就是真相

而大眾也因為資訊不平等,相信媒體的,以輿論譴責Nick的「謀殺」
不但像看秀般關注著事情的發展
甚至天天到Nick家門口等待
似乎每個人都擁有審判Nick的權利

Nick及他的律師,也順勢利用這點,以上節目自白的方式扭轉大眾的觀感
(只是不小心也把鬼引回來了XD)
最後Amy也用這樣的形式,將舞台擴大到媒體之上
與Nick在媒體面前繼續扮演著完美的Amy
並以輿論威脅著Nick配合演出

在最後,除了驚悚
我心中只能浮出鐘無艷所說的一句話:
愛是霸佔、摧毀和破壞不惜一切代價讓對方傷心,必要時一拍兩散、玉石俱焚

有點累,飢餓遊戲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傑希T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