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星際效應打著全面啟動、黑暗騎士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作品
而正好全面啟動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但一開始看完星際效應的預告以後,說真的我實在是沒什麼興趣到電影院去看

直到看到某個很崇拜的老師在他的FB上推薦這一部
說這部電影結合了天文、物理、哲學等知識
也是一部在探討「人為何存在」的電影
衝著這句話,我決定進電影院看這部

雖然因為剛下班很累的關係,中間還是不小心有一小段被我睡掉了.....



有幸今年的兩大科普電影:露西跟星際效應
我都有進電影院看
如果露西的Key word 是知識、哲學、時間及大腦使用
星際效應的key word 便是重力、黑洞、相對論及愛
而他們有兩個共同的key word:data與傳承

在電影中建構的宇宙中
因為相對論與星球自轉速度的關係,時間可以壓縮、可以延長,但無法回到過去
而重力可以穿越時空,但只能傳達,不能改變過去

跟這樣的議題與設定比較接近的,我想到的是好幾年前劉鎮偉的超時空要愛
主角總是希望透過許多方法去改變曾經經歷的過去
但訊息的傳遞,不論明示暗示,似乎都改變不了人的決定
究竟是人太固執,抑或是像「第五度空間」的人所說
回到過去的目的,並不是要你改變歷史
而是要思考如何就目前的時間點,繼續走向未來



就像劉一路對素群所說

"今天我下山的時候,突然間領悟到,人原來是生活在現在和過去交替之中,
到底誰先,誰後,根本沒有分別。
我已經跟你說過,我愛你。對我來說,是未來的事。
既然我知道我未來會愛你,為什麼我現在不能多愛你一點呢?所以我決定留下來陪你。" 

以前曾經有個老師說,最具教育性的展覽
就是引起觀賞者對知識的渴望,
讓觀賞者願意看完展覽以後,還願意去搜尋相關的知識
而星際效應和露西都做到了一點
既便星際效應其實是一部沒有良好的宇宙觀,也適合觀賞的電影

至於電影情節,就不談太多
這篇文章是目前星際效應影評中,解構的最清楚的一篇
建議看完電影以後再看,可以釐清許多原本存疑的細節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44160

最後,我出電影院就跟朋友說,這部片好難
他問我,那跟人生比呢
我想了一下:都很難
人生是不斷在失去,知識是不斷在獲得

 

arrow
arrow

    傑希T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