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傑希在一家電子商務小公司上班
在小公司的好處就是,可以接觸的工作多、如果對組織有想法想變革很容易、動不動就喊水會結凍(啥)
本著自己要用的工讀生自己找的概念,老闆就將招募工讀生的工作交給了我
從招募工讀生到現在也一兩年了,由於都是在PTT上PO文,在沒有系統框架限制的情況下,也收過幾份「有趣」的履歷,大致上除了中規中矩自己繕打的履歷、因為要應徵美編很認真做的履歷等.....其他類型分以下幾類

1.信件式履歷:明明就已經在PO文上說明須針對此份工作準備履歷了,但就是有人隨便打幾行字就想應徵工作,姓名、電話、地址、做過餐飲工作(真的就是這幾行字)、基本上標準吃貨一個....(你不能因為我說對美食業有興趣可以投履歷,就只打這幾個字敷衍我啊!!!)

2.104、1111履歷:老實說以前會覺得這種履歷很隨便,但現在反而覺得已經算不錯了,因為比這種還隨便的履歷更多,例如...

3.104.1111翻拍履歷:你沒看錯,就是用畫素很爛的相機翻拍,然後附加檔案,最妙的是連應徵什麼職位都沒說清楚,就一味在信件主旨說住離公司很近,信件裡留下電話(還留錯!!),表明自己是國考生,結束.....啥毀啊!!

我是不太清楚應徵工讀生的人心裡在想什麼啦....但是還是想碎念幾件事

首先,不管是工讀生還是正職,我還是秉持著不只是公司面試應試者,也是應試者面試公司
因此如果秉持著:你薪資就是這麼低,我就是提出相對應的履歷這類的想法,我想說的是,你可以不投
因為既然有這樣的想法,對薪資是不滿的,既然如此,兩邊怎麼談都是不會攏的,不如不談

再者,如果是抱著:反正這是工讀生的工作,履歷應該也就不須太正式
我想說的是:公司並不認識你,而工作內容也有說明需要怎麼樣特質的人員(例如細心、耐心)
而寄過來的信件,所有內容都會呈現你是怎麼樣的人,因此....你到底有沒有認真要找工作= =
雖然公司會有公司的氣度,但是人總是主觀的
幾分的履歷的確決定公司給予幾分的尊重

其三,傑希想講的是:信件要好好寫啊!!!!!!!!
標題應註明信件來意及想應徵職位,信件內需說明來意及簡單自我推薦
可以溝通的管道都夠少了,沒有好好利用實在是
還是老話一句:你到底有沒有要認真找工作= =
就拿上面第三點來說,我願意為面試者著想,他可能家境不好,沒有電腦,所以只能用這樣的形式投遞履歷
但你沒在信件裡說明,公司就會認定你根本不覺得這樣的表達方式很失禮,
而在公司所有你發出去的信、接聽的電話都代表著公司本身,哪家公司敢把工作交給你

最後,就算要亂槍打鳥,也要記得自己打過那些鳥
我可以理解初次找工作的人可能對於自己可以找那些工作,覺得疑惑
但投過的工作起碼自己記得,要打之前也要先查詢一下
這其實是自身安全問題,你怎麼知道你去面試的公司不是地雷?
而且已經投遞被拒絕的公司,你又投第二次,而且沒有解釋為什麼投第二次,完全表露自己是亂槍打鳥根本不記得投過這間啊!!!!

這是態度問題,不管事正職還是工讀生
即便老闆說,工讀生就是先找進來試試看再說
但所有的訓練對公司來說都有相對應的成本
老娘寧願把位子空著,也不願意找拐瓜裂棗來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希T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